惡之教典

 

惡之教典/貴志祐介著

 

 

「大家都到齊了嗎?」蓮實準備點名。

「全班到齊!」班長代表回答。

「真不錯吶!那,

今天晚上有誰一定得回家的嗎?」

 

 

 

 

上面是惡之教典下集書腰背面的文字,還沒開始看整個故事之前還好,看完後再看到覺得超毛的啊(抖)。

 

 

其實之前就知道惡之教典的日劇和電影了,但是會去買小說來看是因為在書局看到這是貴志祐介的作品,就一併買回家收藏,前幾日終於打開來看,結果五天內看完了上下兩集(以我這陣子的閱讀速度來說,這樣算很快),看完心裡非常不舒服。

 

 

 

 

這本書是以高中教師蓮實聖司的視角來描寫整個故事。蓮實聖司是個人氣高中教師,在學校很受學生的歡迎,也藉由他八面玲瓏的社交能力及有條理又擅長掌控人心的言語慢慢的得到校方高層的賞識。但是從一開始看著蓮實因為每天清晨被住家附近的烏鴉吵醒而設陷阱殺了烏鴉,到後來因為事情超出他的掌控而輕而易舉的殺了旁人,心裡也越來越毛。也許事前就有聽看過日劇或電影的朋友說過這個老師不是個好人,所以一開始就戴了放大鏡來檢視他,不然依他一開始的完美形象也許我也會變成蓮實的信徒吧?

 

 

隨著現實中時間的進行,小說中不時穿插了蓮實的回憶,包括他上一所任教的高中發生的事情、現在這所高中的骯髒醜陋內幕,還提到了小時候、高中大學時代進而到他在美國的金融公司發生的事情,因為蓮實是個為了達到目的不惜使用任何方法的人,殺人這種事對他而言只是為了達成目的的一種合理手段罷了。但是因為蓮實每次都沒有固定的殺人方式,又都事前都規畫好種種細節,所以長期以來他並未被識破假面具;每當一個環境被破壞了,他就尋找下一個,然後運用華麗的外包裝來讓他達到掌控一切的目的。

 

 

書中一句話明白的描述了蓮實心中的想法:不管是誰,我都不打算讓那個人繼續在我的王國裡撒野。從這裡還有書中他對學生美彌的掌控、調教的行為,都可以看出他對於事物有一種控制的慾望。當有人打破這個他精心經營的王國的平衡時,他就會使出各種手段來阻止事態的惡化。

 

 

 

 

整個故事最驚悚的地方是當蓮實因為兩個殺人的失誤而決定殺光全班學生這裡,若想藏起屍體,就只能堆起一座屍山。到底是怎樣的人才會有這種不可思議的想法啊....要藏一片葉子就要藏在森林裡這句話不是這樣實踐的啊蓮實老師!這部分貴志祐介描寫了當遇到殺人魔危機時學生們不同的反應及心理,有人冷靜利用其他同學的犧牲去試探、去決定他的逃亡策略,也有人盲目聽蓮實老師的話相信老師會來救他們,結果最後驚愕的發現原來老師是兇手。但是看學生一個接一個被殺真的是越來越驚悚,尤其是我又在半夜看......

 

 

最後全班四十位同學只有三位倖存,並有兩位出來指證蓮實是屠殺學生的殺人魔(因為蓮實本來嫁禍給另一位老師),但是卻絕望的發現他們對蓮實的指控都沒有證據...正當我也跟著陷入絕望時,還好有一台AED有錄到證據!AED使用時會錄音這個梗貴志祐介從上集就已經寫了,但是我還是等到他寫出來才想到啊,真是鋪梗鋪得太好了!

 

 

最後一幕是倖存下來的其中兩個學生跟真田老師(之前被蓮實陷害而離職的老師)在咖啡廳聊天。他們心中都明白這個遊戲還沒結束,只要蓮實沒有被判死刑,他一定會想辦法來把這兩個學生殺掉。媽呀光用想的我就好抖喔~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同樣也是沒有感受力的腦男中的一郎(斗真好帥~),但是蓮實不像一郎沒有痛覺,且他有經過社會化有學習如何表現出他是有和一般人一樣的情緒等外在表徵。感覺好像能輕易殺人的人都有部分情感上的缺陷,也同樣都有好像突然能感受而出現動搖的情節。但是我想這兩個故事的走向應該截然不同,蓮實已經演化成一個完全的怪物了,但至少希望一郎不要繼續當殺人機器。

 

 

最後附上蓮實殺人或預謀殺人時最常吹的口哨旋律,三便士歌劇的謀殺(Moritat):

 

 

 

實際聽過才知道原來是一首那麼輕快的歌....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