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微涼

 

秋雨微涼/by配菜太咸

 

 

文案:

 

清水,沒爆點,建議先看不夜城,但跳過也沒差。

這是一個傻大個看到海的過程。

 

「秋雨微涼」是一個快樂的人在悲傷、或是太悲傷以致於很快樂、太快樂以致於很悲傷的故事。

主角邱天,是一個交往過十六個人,但是到了三十歲,突然想看看見愛情模樣的男子。

結果他認識了一個人,終於看到了愛情的輪廓,卻發現整個城市用他無法理解的方式在悲傷。

 

 

 

 

這本書和不夜城同時購入,兩本書中的人物是有彼此認識也互相有關連,先看不夜城會比較了解前因後果,但直接看秋雨微涼也沒差。不過我還是先看了不夜城才看秋雨微涼。

 

 

兩本書看完都讓我心裡有很多想說的話,但是心情感覺太複雜,不知從何說起,經過一年並兩本書至少各讀兩遍後,決定先來為秋雨微涼寫篇文章。秋雨微涼相較於不夜城來說,整個閱讀氛圍是比較輕快活潑的,因為邱天個性實在太樂天不像小誠(不夜城的主角,邱天的換帖兄弟)那麼纖細敏感,兩本書雖是同一作者但讀起來tone調差很多。但是在邱天看見愛情、體會到怎麼去愛的過程實在有點痛,太后很多話雖然無厘頭但卻莫名的有道理,太多想說的所以就來吧。

 

 

 

 

其實我是有點同情邱天的。他雖然要臉有臉要身材有身材,個性還很好溫柔體貼看似是個完美情人,但是在其他人眼中他是高攀不上的發光體,攀到了會覺得自己像是走錯貴賓室的平民或是拿著自己買不起的LV包包。他雖然交過很多男友但是他其實不懂愛,16任前男友在他眼中大概就像打翻了的便當那樣,分手後只會惋惜一下子。這樣的人生活雖然看似精彩,但是就像秋天的樹下,滿地絢爛的落葉下面卻有腐敗的葉子,他的心裡有一部分也是其他人看不到的孤寂與脆弱。

 

 

至於阿發,我很欣賞他知道自己要什麼,很早就明瞭自己人生的方向,並且不因為外在誘因就輕易的妥協,能堅定自己的腳步去實踐自己的想法。某方面來說我很羨慕這種心境充足的人,他愛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用依靠別人的感情來過活,雖然有時會寂寞,但他能夠讓自己過得好。

 

 

書裡開頭就用『如何向沒看過海的人形容海』來帶出故事主題,這是在講一個沒愛過的人看見愛的過程。的確我之前是沒有想過要怎麼跟人形容海,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或多或少都有看過海踏過浪。要說怎麼形容海,沒看過海的人也無法理解什麼叫像海一樣遼闊吧?所以,與其形容給他看不如直接帶他去看海;所以,告訴一個不懂愛的人什麼是愛,不如他親身走一遭體會什麼叫愛。

 

 

 

 

看完不夜城和秋雨微涼後,如然覺得小小時候就跟媽媽說我以後不結婚要自己過生活的自己很愚蠢。人家是經過數度驗證、體會而確定自己適合一個人、覺得自己過生活比較好,才做出來的結論,我當時一個小屁孩什麼經驗都沒還敢亂放話現在看到真是想大笑三聲說妳還太嫩。

 

 

 

 

書裡一個要角是邱天的人生導師太后,她給邱天的許多建議往往無厘頭但又很實在,雖然我也跟邱天一樣乍聽之下聽不懂總是要反覆推敲。太后對於喜歡和愛的形容很有趣:

 

 

 

◎喜歡的具體化是一包垃圾;愛的具體化是大腸頭,還沒煮的時候很大一盤,煮了會縮小,如果沒煮過頭的話,會變得很好吃。

 

對於喜歡的形容我能理解,她說若沒有體諒他人心情就隨意告白就像是把垃圾丟給別人;我也曾經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被人丟垃圾過,收到的當下的確是有點困擾但也只能婉轉把垃圾退回。但是關於愛的形容我就不太能理解,因為我不吃大腸頭....Orz有吃大腸頭的人可以解釋給我聽嗎?

 

 

 

◎愛是一坨大便。在電視裡看到一坨大便、大便迎面而來、把臉貼在大便上,是三件不同的事情。大便還是遠遠看就好。

 

這句話是在12年後太后道行更深時對於愛的形容,這個我倒是比較能理解,應該是說電視裡的愛情偶像劇和現實生活中遇到的、自己親身體驗的都不一樣吧?

 

 

 

 

最後推薦這本書和不夜城,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更多不同關於愛的樣貌,和不同的人生體認。我已經辭窮了....這個真的很難寫,希望看了這篇文後能讓人稍微有興趣看看這本書,分享給大家~後記作者有說了些關於書中主角們的近況,也希望他們能幸福快樂。

 

 

p.s 我家天天的名字跟書中主角邱天的小名天天一樣,但其實不是故意取的,只是為了配合夭夭找個字型很像又好叫的字(天天要哭了XD),不要誤會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