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RV1008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芭芭拉‧德米克著

 

 

 

 

朝鮮向來是個外人難以深入、臆測的一個祕密國度。

 

夜空中,整個朝鮮地區都是黑的,那黑暗訴說著人民深不可測的痛苦,

 

有時卻又穿插著零星微弱的希望曙光……

 

與燈光閃耀的南韓相比,北韓好似黑夜與白晝。在這裡,飢荒奪去了數百萬人的性命,製造和貿易幾乎停止,經濟崩潰,醫療機制失敗,人們習慣於行走在要跨越屍體倒臥在街頭。

 

 

 

 

這本書是跟香蕉借來看的,印象中是因為去她家玩看到書架上那麼厚一本,問起時她推薦說很好看,於是就打包回家。花了一些時間看完了它,心裡只有震驚兩個字可以形容。這本書的作者芭芭拉‧德米克是一位駐北韓的新聞記者,她花了七年時間採訪了六位脫北者(指的是由北韓逃離至中國或南韓的北韓人),由他們口述佐以許多資料寫就這本書。

 

 

書本一開始就以北韓的衛星圖作為開端,由圖中可以看到整個北韓在夜晚只有一個亮點:那是他們的首都平壤。除了平壤以外的地區是一片黑暗...這代表他們大多數在夜間是沒有電力的。這本書完成於2009年,也許近幾年北韓的能源物資有比當時好一些,但是我還是很訝異在20世紀還有已開發國家是處於這樣的狀況。

 

 

1207koreaelectricitygrikf0

 

這是南北韓夜晚的衛星圖,北韓唯一的光點就是首都平壤。

 

 

 

 

嚴格來說在這本書以前,我對於北韓的認知就是韓戰、與南韓以北緯38.5為界劃分南北韓、核武,就這樣。但是看到書中所描述的....遠遠超越我的認知,至少我就不知道北韓曾經在1994-1998年發生飢荒,甚至死了上百萬人。還有一些如領袖崇拜、社會主義、對於資源的分配和其他許多描述等都讓我覺得荒謬。

 

 

書名"我們最幸福",是北韓的一首兒歌,歌詞是這樣的:我們的父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我們的家在黨的懷抱裡。我們親如手足,即使火海逼近,甜蜜的孩子不要害怕,我們的父親在這裡。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這首歌是讚頌他們的第一任領導人金日成的歌。我覺得很可怕的一點是他們明明日子過的並不好,但卻有辦法把整個國家的大多數人洗腦成覺得自己國家是幸福的,還有許多國家過的日子比他們還要差...當然其中會有懷疑或是不相信的人,但是當你身邊的絕大多數人都將領導的話奉為圭臬,你就算不認同,你能有什麼辦法嗎?

 

 

書中有一章描述到金日成過世時全國的人民都必須每天兩次到金日成銅像前去大哭,當時全國所有的電力都用在供應金日成銅像週遭的照明,醫院反而沒有電(在醫院工作所以覺得這真的是太瘋狂了),也有寫到有人其實沒有想哭但是因為大家都在哭,不得不跟著假哭的情形。

 

 

 

在youtube上看到一段民眾哭悼第二任領導人金正日之死的片段....由這邊可以想像當年金日成過世民眾在銅像前號哭的情景。

 

 

 

 

因為蘇聯解體,影響到他們供應給北韓的能源及糧食輸出,引發1990年代的大飢荒。這也促使北韓人民開始違反政府規定做出一些像是私藏糧食、非法貿易及偷渡到中國或南韓等行為。印象最深的是作者採訪的六位脫北者之一的金醫師渡過圖們江到了一所民宅,餓到發昏,看到地上有一碗白米飯還拌著肉片,卻發現那是給狗吃的食物....看到那裡非常同情她認知到中國的狗吃的比北韓的醫師好的那種心情....

 

 

當時北韓人民以玉米作為主食,但不只吃玉米粒,是整個葉、莖、玉米鬚每一部份都不能浪費的磨成粉這樣吃,長期吃下來造成他們營養不良、身材矮小等,導致後來部分脫北者到了南韓後因為自己外貌上與南韓人不一樣,覺得無法融入南韓,甚至造成有些脫北者不適應想再回北韓的情形。

 

 

 

 

看完這本書後深深覺得身在民主社會真的是好幸福...我無法想像每天起床想的都是三餐的著落,也無法忍受辛苦耕種得來的糧食都要全部上繳然後只領回少少的配額,更不能接受被強逼著去投票選舉而且還不能投反對票...真的很希望北韓人民有一天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不要再為生活所苦。

 

 

近幾年雖然北韓已經漸漸開放國外觀光的部分,但我想應該都無法看到真實的一面,觀光要走樣板行程,且身邊都會有領隊自己不能隨便亂走亂看,只能看他們要讓觀光客看的東西。我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他們愛面子想要讓人知道他們現在有在進步一切都好,但我想真正的人民生活一定和看到的遠遠差很多。這本書拼湊出近代北韓的樣貌,讓我們不再是隔著層厚布來看北韓,但我想真相是什麼,也只有等北韓願意公佈的那天才能得知了。

 

 

 

 

p.s1 這本書真的寫的很好,大推薦!請務必找來看過一次。

 

p.s2 對北韓不熟的人可以參考一下維基百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