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報導台灣從去年到今年年初陸續發現三起鼬獾感染狂犬病的消息(目前病例數每天持續更新中),目前新聞媒體天天大幅報導,感覺民眾都很恐慌。但是很多無知的人,對,我就是說人家無知,做出一些對於防疫根本沒有幫助的事情,讓人覺得很搖頭嘆氣...像是有人把家裡的犬貓棄養(哪招?家裡養好好的是會被外面野生動物咬到嗎?有定時帶去打預防針怕什麼?人還比較有可能被感染咧...除非你感染了又去咬你家貓狗,不然.....)、看到流浪貓狗就通報捕捉,政府單位們也有提出一些腦殘方案(部分啦,我沒有說全部)來防疫,現在只希望大家可以理智一點,有正確的觀念,不要隨媒體報導起舞,更不要連累無辜的動物們。

 

 

 

 

來說一下最近看到令人氣憤的新聞。

 

 

 

 

【快訊】虛驚一場 咬人雪貂檢驗報告陰性反應

 

 

感覺現在只要是溫體哺乳動物有咬人的情況就會被以為是得了狂犬病,好吧畢竟現在有疫情謹慎也是必要的,但是在檢驗報告都還沒出來的情況下就先給他安樂死...這不是屠殺是什麼?結果後來報告是陰性的,人家根本沒感染狂犬病!

 

 

 

 

抓流浪狗送5台斤米?雲林古坑鄉防疫奇招挨轟

 

 

現在各縣市鄉鎮都在想辦法防疫,就搞不懂為何有些地方首長搞不清楚狀況,以為殺光流浪動物就能防止狂犬病蔓延...真是造孽啊。一直以來台灣對於流浪動物都是相當不友善,目前各地都有動保人士努力再推TNR了,為什麼就不能和其他動物一起分享生存空間要這樣趕盡殺絕?這次還趁著狂犬病這樣更加大動作的補殺,好像一切都更加的合理化...

 

 

 

 

8萬流浪動物TNVR? 農委會:盡力捕捉,再加強認養

 

 

所謂TNVR即是捕捉、絕育、打疫苗、釋放,是目前動保團體主張的防疫方式,一方面絕育了可以控制流浪動物數量,並且施打疫苗也不怕感染狂犬病,再來是原地放回(利用動物佔地盤的天性,將原本本地的流浪動物都處理好了可以避免別地來的貓狗佔地盤,到時又要重新確認新來的動物是否有結紮並打疫苗,等於之前的功夫白費)。這個原理就是跟目前國內外動保團體推的TNR是同理的,其實就長遠目標來看應該是可以解決台灣流浪貓狗過多的問題(當然源頭是要斷絕私人動物繁殖、購買動物及棄養)。

 

 

但是現在農委會的主張很明顯就是要殺光流浪狗貓啊!加強認養....目前台灣認養率就不高了,流浪狗貓送進收容所就是等死,尤其是現在還有狂犬病,認養率一定又更低了...還說要請各地公私立收容所把空間加大,這根本就不是擴大空間就能解決的問題...

 

 

 

 

目前覺得防疫最重要的是加強全民的觀念,新聞媒體也不要用誇張、聳動的字眼來恐嚇民眾,像我就覺得我爸媽可能就會受影響然後叫我把貓送走=__=

 

 

看到了幾張社團法人臺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製作的宣導圖,覺得很棒,雖然是狗狗的但流浪貓也是同理,轉發上來跟大家分享:

 

 

999089_613759505321234_2001146539_n

 

 

1075629_614392818591236_182074013_n (1)

 

 

533667_615361111827740_1008581045_n

 

這一張有關費昌勇教授說的部分目前有看到有人說有點曲解他的意思了,所以持保留看法,但是只要犬貓都有打疫苗基本上就算被鼬獾或其他被感染的動物咬到了基本上也不會有事的,所以目前我比較是贊同加強流浪動物施打疫苗這部分,至於家犬家貓們,視飼養環境決定,若會接觸到外面的動物,或是居住在山區、郊區等容易和野生動物接觸的就盡快去打疫苗;現在因為狂犬病的關係民眾恐慌搶著帶寵物打疫苗,目前好像有出現狂犬病疫苗缺貨的情形,因此我認為全室內貓狗可以先暫緩打疫苗,把疫苗優先保留給外面的流浪狗貓們,以上是個人淺見。

 

 

最後,希望這波狂犬病疫情可以順利控制。其實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境內都是有狂犬病存在的,之前台灣52年沒有狂犬病病例發生,其實全世界只有不到十個國家境內完全無狂犬病,大多數的國家都是要和狂犬病共處的。想想各國都能藉由各種防疫方式和狂犬病和平共處,並達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我們其實是不用這麼恐慌的...只要能參考各國做法,找到適合的防疫方式,相信疫情一定不會繼續擴散的,就...大家不用太緊張這樣,我覺得啦。

 

 

對了,我寫那麼認真其實這裡沒啥人看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