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夜城

 

不夜城/by配菜太咸

 

 

文案:

 

愛情是個寫書人,在每塊細瑣的時光碎片上,描繪出不同的故事章節,

有時開滿微笑,有時滴灑眼淚,有時陽光把牆壁曬得暖和,有時夜風將畫吹涼。

 

 

 

 

這本和之前寫過的《秋雨微涼》,其實已經跳脫我以前看BL小說的範疇,也絕不能只把這兩本書當作是BL小說來看。很慶幸之前朋友推薦給我,我也買了它們回家,這一年中反覆讀了好幾次,每次看都和第一次看的時候一樣很多感動,但是有更多的體悟。真的值得推薦給大家。

 

 

之前就在想要寫讀書心得時一定要把這兩本書拿來推一下,結果拿出來複習時決定先寫秋雨微涼,前幾天拿出不夜城來看時發現裡面插了一堆書籤...我其實上一次看是想要寫的吧?幹嘛拖到現在搞得又要再重看一遍呢?其實再看一遍也沒什麼不好,但我到週末為止還要寫五篇文章出來啊哈哈哈....

 

 

 

 

書中的主角小誠和秋雨微涼的主角邱天是換帖兄弟,故事大概是講述小誠在失戀時遇到同樣也失戀的武大郎(不要笑,這是書裡的綽號而已,武大郎本名楊肖文,後面又會提到不要搞混了),兩人互相慰藉舔舐療傷,對的人但是相遇的時機不對,分開多年後又再重逢、進而相戀的故事。

 

 

細節可以自行看書,我講的不有趣。以下擷取我喜歡的書中的片段。

 

 

 

 

曾經武大郎的溫柔像砂紙,在他心裡慢慢磨啊磨,把殼磨透了,往裡面吹口氣,然後像一陣無心的穿堂風離去,留下一個不知如何修補的空洞。

 

 

楊肖文就像藤蔓,悄悄的進駐李以誠的生活裡,秘密生根發芽,於是李以誠右手遮擋著邱天的告誡,左手貪圖著楊肖文的溫柔,將自己置於小心翼翼的平衡裡。

 

 

這兩句形容了兩人初次相遇之後,武大郎如何慢慢入侵小誠的生活和內心,但是邱天這個旁觀者看得很透徹,一開始就告訴小誠武大郎只是把他當浮木,等他爛在水裡之後他會浮起來自己離開。而初遇時兩人都正好情傷,相反的是小誠想要等傷好了再愛,但武大郎想要藉由新的愛療傷,這樣懷著不同心思的兩人後來只一起過了一個冬天。

 

 

 

 

由愛生憂,由憂生怖,若離於愛,不憂不怖。

 

 

兩人分開後小誠藉由旅行和信仰,慢慢找回原本的自己,也參透了很多事情,他也慢慢走出過往的情傷,恢復心如止水的狀態,即使重遇楊肖文也能用平靜的心來看待他。看到這裡我覺得小誠真的是有成長許多,也真的就是把往事當成過去的一頁紙,偶然想起去翻翻回憶但卻不起波瀾。

 

 

能夠做到這樣真的是要有多大的領悟呢,總覺得好像也該去旅行一下讓大山大海洗滌沉澱一下自己的心靈,看能不能也變得成長茁壯這樣。

 

 

 

 

 

過去他用情感依賴來做自我逃避,他放任命運判決,不爭不求;現在的他獨立完整、心智強韌,他化解了所有的不甘和忿恨,不再仰賴別人付出感情來拯救他,也不再利用感情依附來逃避孤獨,世上能救贖他的只有他自己而已,想要被觸動,想要有人同行,就得自己去爭去求。

 

 

我覺得有這樣的心智來談戀愛很成熟,這也是我理想中的戀愛觀啊,因為身邊有些朋友是屬於想要藉由感情來獲得安全感和救贖的類型,但是這邊寫得很好,有完整獨立的人格的人談起戀愛應該就是這個樣子了吧~

 

 

 

 

緣份緩步的向他們侵逼,每隔半年就將他們往對方推近,他們從來不曾錯過,只是還不到相遇的時刻。

 

 

這兩人在2005年時於台北分開,但是在2008年後以每半年為單位,緩緩的緣份將他們越拉越近,終於在2009年一步不差的在上海重逢了。在這分開的數年間兩人都在台北都沒有相遇,卻會在數年後在異鄉重逢,只能說緣份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這邊真的很讓人起雞皮疙瘩啊...也許上天真的很眷顧他們,要讓他們在對的時間相遇吧?畢竟對的人在錯的時間相遇了還是不會獲得幸福的...

 

 

 

 

他們開始談戀愛,邊談邊練習如何去愛,涓涓情意都以對方為歸處,而愛情是個寫書人,在每塊細瑣的時光碎片上,描繪出不同的故事章節,有時開滿微笑,有時滴灑眼淚,有時陽光把牆壁曬得暖和,有時夜風將畫吹涼。

 

 

這邊後面就是書的文案啦。寫到這裡兩人已經開始談戀愛了....看到這真的很替兩人開心,不一定要轟轟烈烈,這種平淡的幸福也很棒啊~畢竟人生不可能一直那麼絢爛的嘛多累啊。能時時以替對方著想的心來相處,這也就是愛的真諦了吧?

 

 

 

 

這本書真的是清水文啦,也許喜歡重口味的人不會喜歡,但是我很喜歡作者的文筆,清清淡淡的,但是卻又像空氣那樣自然的滲透進我們的生活裡...感覺看的不只是一個故事,還教會了我一些人生哲理。真的不誇張,有看過的人應該都懂。

 

 

看這兩本書時也許讓很多人有共鳴,因為作者對小誠或對邱天的描寫,可能會讓人在他們身上看到一點點自己的影子...像我就覺得我自己也有點像兵馬俑,對很多事物其實沒有太多熱忱,也許也該去尋找一下自己的生命意義?

 

 

不夜城和秋雨微涼都是作者身邊朋友的真實故事,很感謝他們願意提供自身故事、作者也用她的好文筆記錄下來跟許多人分享,讓我們參與了他們的人生。雖然作者因為之前遇到一些事情決定封筆...但還是很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查無此人(作者之前在連載的文章)的出版。最後,希望他們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