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21950_bc_01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 著

 

 

 

 

直接先跳到結論好了。看完這本書大半年後覺得,果然還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哪....剛看完書我也是有熱血的整理一陣子的,剛好碰上快要搬家,的確整理出不少生活中不需要的東西,但是我最大的缺點就是凡事三分鐘熱度,我目前還是停留在只整理完衣服和書籍的進度,其他的就還在停擺中......可能要找個時間再好好把書看一遍並且大整理一番吧Orz

 

 

 

 

其實我看過的收納書籍不多,會買這本是因為那時好多人推薦這本,其他也很常被人拿來講的還有斷捨離,但我沒看過那本書,也無法做什麼比較,所以今天單就這本書簡單寫一下心得。

 

 

這本書真要說的話不是教人如何收納,而是幫助人建立一種心態,生活中只需要留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透過整理東西與自己的內心對話,且整理之後能過著理想中的生活。作者一開始不是教人如何收納,而是先教人怎麼丟東西。東西丟與不丟取決於自己觸碰到那樣東西有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當時我真的認真照作者的方法把全部衣服挖出來攤在地上一件件去摸去評斷要不要留,那陣仗真的是嚇死人覺得媽呀我衣服怎麼天殺的那麼多...

 

 

但是到目前為止可說房間的復興大業是失敗的,不然我今天就會貼整理前整理後的比較圖啦ㄎㄎ...我發現我無法變整齊的原因在於我東西實在太多了,又割捨不掉,覺得可能之後還會用到、捨不得丟之類的,然後就把東西寄回老家(這點是作者的大忌,她說把東西寄回家不算整理)。

 

 

 

 

整理途中遇到丟不下去的東西的時候,作者總是能想出讓人能丟得比較不良心不安的說法來說服人丟東西;例如衣櫥裡一件買來從沒穿過的連標籤都還沒剪掉的衣服,總想著哪天可能會穿到,作者說那件衣服若是在買的當下曾讓你心動,那它就完成一項任務了,就是給了你「買下那一瞬間的感動」;如果從不穿它的原因是因為買了試穿後發現不適合自己,那它又達到一項任務那就是「教會你這種衣服不適合你」;因此這件衣服已經達成它的任務了。因此,對它說一聲「謝謝你在我買下你的那一刻讓我感到心動」、「謝謝你告訴我自己不適合什麼衣服」,然後再丟掉就好

 

 

後來依據作者這種理論,我丟了不少有的沒的,但目前我的罩門卡在小雜物、紀念品等,我房間裡的那些小雜物弄一弄可以收好幾箱吧,而且我發現搬家後有不少東西根本就都還沒從箱子裡出來過,我都搬家七個多月了都沒拿出來過表示根本就不用搬過來可以直接丟掉了!!

 

 

 

 

最近越來越覺得,常常心裡很煩躁可能真的跟生活環境有關係,如果可以生活在簡單乾淨的空間裡也許真的不會常常這麼心浮氣躁吧~但是又提不起勁來整理,畢竟實在工程太浩大了....

 

 

好吧!我決定,等下次搬家前再來執行一次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好了!(整個就是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