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7658026-720655879_n

 

我愛陳明珠:讀萬卷書不如撿一隻貓 圖‧文/Emily

 

 

 

事情是從這個影片開始的....

 

 

這隻名叫陳明珠的小貓在她們家幹了超過百件以上的"好事",貓媽Emily不但不生氣還感謝她讓她們運動眼睛(翻白眼和瞪她)、鍛練肺活量(大聲喝斥她),但其實這隻小貓體內有無法根除的病菌,她必須一生與病痛共存....因此Emily以感念的心感謝陳明珠天天都能這麼快樂的活著。

 

 

我也忘記怎麼會看到這段影片,總之看了之後好感動,後來又發現了在臉書上面有粉絲團,進而得知Emily的我愛陳明珠要出書了,就馬上去預購。這本書的作者Emily以詼諧的語調來述說她們家四隻貓咪的故事,書中許多片段常常讓我捧腹大笑,但時而感性又纖細的描寫又讓人不禁認真的思考並且重新反思對我而言愛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先摘錄幾段書中我很喜歡的文字如下:

 

 

有時候我懷疑上帝把明珠安插在我的生命裡,是為了要我謙卑,時刻提醒我是多麼沒用,同時也訓練我常懷盼望不要放棄。讓我看到自己可以做的比想像中的多,但能控制的比想像中的少;努力很可能不會改變結果,但原來我們可以這樣努力。

 

看到這段話時心裡很感慨,這不就是我照顧BB時的心情嗎?每每看著他狀況看似好轉,但回診時發現各項指數一點都沒變;有一段日子感覺穩定了,以為會這樣繼續與疾病共存下去,結果卻趁我不在家時離開我.....但她們不一樣的是她們可以繼續努力,而BB這世的功課已經做完了。

 

 

原來對另一個生命負責是個不容退卻的無底深潭。愛不是一蹴即就的事,是跌跌撞撞過了一關又有一關,有時狼狽又艱難。

 

這段話讓人反思...我現在身上背負著對兩個生命的責任,真真正正是要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當初認養了天天和夭夭,我必須要一輩子對他們負責,不能再任性妄為了。而人們決定要將另一個生命帶進自己生命中之前,也應當如此謹慎思考才是。不過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後來才學會負責任的。

 

 

 

在Chapter 3「貓是嚴師 我是高徒」裡,講述室友江小姐的貓飯糰有這麼一段:

 

村上村樹曾用高牆比喻強權體制、雞蛋比喻挑戰它的脆弱個體,他還表態說:「在一堵堅硬的高牆和一隻撞向它的蛋之間,我會永遠站在蛋這一邊。」

在日常生活裡我通常是隻蛋,但面對挑戰我的飯糰,他在我掌股之間時,我便搖身一變成為高牆。飯糰提醒了我要做一道愛蛋的好牆,保護他而不要壓碎他。

 

我和家裡的貓們也是蛋和牆之間的關係吧....Emily也提醒了我,要做一道愛蛋的好牆。但這實踐起來真難...還是一道必須不斷修行的功課。

 

 

描寫江小姐的另一隻貓美咪,有一段寫道:

 

無論當初我自認為多疼惜美咪,畢竟仍是將她當「寵物」,寵愛之物。雖然她屢屢表明孤傲不馴的天性,我也同樣固執地以自己的方式付出,並期待她有所回應。我曾經相信,時間是感情和信任的交換條件,但美咪壓根兒不希罕跟人交換什麼。溫情、信任、食物、生活條件,美咪從來無求於人,若你願意儘管獻上,但她要或不要、吃或不吃,她自有想法。歌兒唱「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有些貓也是,一起過日子可以,但最好還是平常心。

 

看到這段,我認真思考了一下,若今天天天和夭夭不像現在是如此親人可愛,我是否能完全無所求的付出,不奢求什麼也不寄望什麼的照顧他們,即使付出沒有回報。其實對貓如此,對人也是如此,有時自己付出了便要心甘情願,若是期望對方會有所回應,那麼得不到你想要的回應時難免心生怨懟,但其實一開始就是自己一廂情願。付出得到回報時要感恩,得不到就平常心吧。

 

 

 

 

作者分享了她從陳明珠身上學到的道理,她說夠她反省學習一輩子,摘錄出來與大家分享:

 

為自己的快樂和幸福負責,努力令自己快樂,能令身邊的人也快樂,特別是愛你的、關心你的人。

讓人感到溫暖平靜、有情趣又能逗人笑的人,去到哪裡都會受歡迎。

堅強自重不自憐,不被痛楚的經驗和恐懼嚇怕,把握每次機會。

大方、慷慨、勇敢地回應別人的愛意、信任或欣賞;受了委屈不多計較、不記仇、不責難,適時接受好意和安慰,釋放愛你的人的內疚,能讓雙方愛得更自由。

喜歡的東西勇於爭取,不害羞、不忸怩也不怕失敗。別人輕視你的時候還是要相信自己,拒絕被任何負能量影響,認真、堅持。

 

很多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對於作者能從貓咪的身上體認到那麼多....真的覺得很不簡單。

 

我覺得貓咪們來到我身邊,一定是要教會我某些事情....例如BB教會我什麼叫樂天知命,他雖一開始會反抗會拒絕我對他的種種作為如餵他吃藥、幫他打皮下注射...但當他體認到那是對他好他還是會乖乖接受,並且在一天其餘的時間裡快快樂樂的,雖然討厭的時間還是會不開心。

 

天天和夭夭現在還太小,相對於人大概是幼兒還未脫離需要父母把屎把尿的年紀....我只有覺得夭夭每天吃飽就睡非常享受貓生而已(笑)。

 

 

 

 

看完這本書,讓我覺得我的修行之路還很長....目前為止天天夭夭之於我還是比較像小孩的地位,當他們長大成貓我是否能做到不勉強、不強求?在合理又安全的範圍內尊重他們的個貓意志,不試圖操控他們,逼迫他們做他們不愛的事情?當他們搗蛋了,我能否做到一笑置之?當他們做了什麼我不喜歡的事,我是否能以他們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而不是先責罵?

 

嗯...我的路還很長呢。

 

不過對於貓咪們的調皮搗蛋,我想一開始那段影片中有句話最能道出養貓人的心聲:不用改,不用乖,你已經很乖了。

 

真的,跟很多事情比起來,真的是只要貓咪們健康快樂過每一天,其他什麼都算是小事了(不過天天你愛偷吃豬肉的毛病還是請你改掉吧....)

 

 

 

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有使用facebook的朋友,也可以至Emily的粉絲團看看,裡面有四貓的日常生活照片以及可愛的插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